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生華語 (一)
General Chinese Language Course (I)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 
授課教師
蔡孟芳 
課號
PTCSL7908 
課程識別碼
146 U9080 
班次
08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1,2(8:10~10:00)星期三1,2(8:10~10:00)星期五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共406共309共406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
限國際學生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PTCSL7908_08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本學期的課程中,學生將廣泛接觸多元的主題,如校園活動、休閒生活、影音娛樂、社會議題、文化藝術等。學生將在各個主題中習得相關詞語和語法,並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,交流意見,辯論對比與各個主題相關的議題,同時也對中華文化與台灣社會有基本的認知,學生應能進一步將所學運用在書面寫作及口語表達上。
 

課程目標
透過課堂上的教學與練習,並要求學生回家自行預習、複習,以期學生能活用課本上的生詞與語法,並透過不同方式加強學生聽說讀寫四個方面的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1. 準時上課,不要遲到早退。遲到二十分鐘,視同缺課。
2. 上課時請勿抽菸、喝酒和吃東西,可以喝水、喝飲料。
3. 上課時請勿使用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。
4. 上課時不說中文以外的語言。
5. 上課時學生不該做其他事情,如寫功課、聊天、睡覺等與課程進行無關的事。 需參與課堂活動,聽老師及同學的發言和討論。
6. 準時交作業。
7. 記得帶課本和上課補充講義。
8. 尊重老師及同學。如果上課中發生同學之間,或師生之間的爭執,或是上課時學生離題的情況,教師將視情況隨時打斷學生發言,以維持課程的進行。
9. 違反以上規定皆會影響學期成績。違反一次規定就扣平時表現成績一分。
10. 缺課的同學,請自行要在下次上課前問同學有沒有作業、老師上了什麼。

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課本及學生作業簿。
2. 其他教師自編講義。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作業成績  
20% 
(1) 作業包括學生作業簿及其他強化能力的作業。作業一定要在老師指定的日期交回。不管什麼原因,晚一天交,最高分是B+。晚兩天以後不計分。(10%) (2) 一個學期有兩次個人口語報告,期中考前一次(5%),期末考前一次(5%)。 個人口語報告的時間決定以後,如果不能依照日期報告,不計分。 
2. 
平時小考成績  
20% 
(1) 從第二週課程開始,除了期中考及期末考週以外,每次上課都有聽寫考試。 每天第一節課前十分鐘聽寫。聽寫的內容是前一天上課學習的詞語和語法。老師用平常語速念三次。如果因故而沒參加考試的,以零分計算。 (2) 每課教完有單元考試(一共為8次,第五課跟第十課併入期中考跟期末考)。每課小考缺考皆以零分計算。  
3. 
出席及平時表現成績  
20% 
(1) 每堂課遲到或早退20分鐘以上,即算缺席一小時。 (2) 每個學生一學期可缺席三次(6個小時,含遲到或早退),老師不會扣分,但須依學務處規定之請假規定請假或事先寫信告訴老師。第七個小時開始,每缺席一小時,就扣出席及平時表現成績 2 分。  
4. 
期中考試  
20% 
期中考試為筆試、聽力測驗及口試。若因故無法參加,期中考成績將以零分計算。期中考包括口試30%和筆試70%。筆試包括詞語,語法,閱讀,作文。(可能按照實際情形調整) 
5. 
期末考試 
20% 
期末考試為筆試、聽力測驗及口試。若因故無法參加,期末考成績將以零分計算。期末考包括口試30%和筆試70%。筆試包括詞語,語法,閱讀,作文。(可能按照實際情形調整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,9/13,9/15  分班測驗 
第2週
9/18,9/20,9/22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第一課 
第3週
9/25,9/27,9/29,9/30  9/30 (六)補上課,因為10/9放假。
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第一課、第二課
 
第4週
10/02,10/06  10/4 中秋節,放假一天
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二課、第三課 
第5週
10/11,10/13  10/9 不上課,放假一天
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三課、第四課 
第6週
10/16,10/18,10/20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三課、第四課 
第7週
10/23,10/25,10/27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四課、第五課 
第8週
10/30,11/01,11/03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五課 
第9週
11/06,11/08,11/10  期中考 (第四課到第五課)
11/8 筆試和聽力測驗
11/10 口試 
第10週
11/13,11/15,11/17  11/15不上課,放假一天
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六課 
第11週
11/20,11/22,11/24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六課 
第12週
11/27,11/29,12/01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七課 
第13週
12/04,12/06,12/08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七課、第八課 
第14週
12/11,12/13,12/15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八課 
第15週
12/18,12/20,12/22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八課、第九課 
第16週
12/25,12/27,12/29  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九課、第十課 
第17週
1/01,1/03,1/05  1/1 (一)放假一天
《實用視聽華語四》 第十課 
第18週
1/8,1/10,1/12  期末考 (第九課到第十課)
1/8 筆試和聽力測驗
1/10 口試